辽宁省旅游
  • 辽宁相关旅游线路

    成都旅行社-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提供辽宁旅游,辽宁旅游报价/资讯....更多请来电咨询:028-66000882 66000884

旅游景点推荐
  •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坐 落在大连南部海滨的中 部。占地面积118万 平方米,有着4000 余...

  • 棒棰岛

    大连棒槌岛位于滨海路的东端,距市中心约9公里,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

  •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 又称后金故宫,始建于公元1625年,是清朝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

  • 辽宁大鹿岛

    大鹿岛孤悬在烟波浩瀚的东海,距玉环坎门港6海里。常年被绿色所覆盖,山海风情并茂,...

  •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旅游指南提供大连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景点介绍,大连滨海国家地...

  • 辽宁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

    辽宁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旅游指南提供本溪辽宁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景点介绍,辽宁苍龙山...

辽宁地图
省份简介

    【辽宁概况】
         辽宁省自然风光奇特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千山、医巫闾山、凤凰山都是享誉中华的旅游名山。还有“北方桂林”冰峪沟、“华夏之宝”本溪水洞,“浪漫之都”大连等,风景美不胜收。
        辽宁省是我国清王朝的发祥地,前清历史和文物遗迹众多。目前全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的沈阳故宫,是清代开国时期留下来的宫殿建筑。清永陵、清福陵、清昭陵、辽阳壁画墓群等都是古代劳动人民遗留下的历史结晶。
        辽宁各地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众多。如沈阳国际冰雪旅游节、大连国际服装节、赏槐会、中华烟花爆竹迎春会,鞍山千山国际旅游节、抚顺满族风情节、本溪枫叶节、丹东鸭绿江国际旅游节、盘锦红海滩观赏会和葫芦岛兴城海会等,辽宁之旅将给你带来全新的感受和难忘的回忆。


     【民风民俗】
      海城高跷秧歌属于大鼓高跷,是辽南高跷的一支,是民众十分喜爱的民间舞蹈,经过300多年的不断演变,已经形成了舞蹈、杂技、音乐、小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海城县志》:“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牛庄古镇三义庙就有高跷、旱船沿街跳舞表演”。在清初,东北的海上贸易主要集中在辽南近海,随后海城古镇牛庄成为当时关内外物资集散地和辽东最早的水上商埠。随着“闯关东”移民的涌入和辽南经济贸易的发展,南北方的艺术也在海城得到了广泛交流。当时秧歌会上的高跷表演还只局限于在跷上耍刀弄棒,艺人称其为“武跷”。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城的民间艺人不断探索、改进了传统高跷的艺术形式和技巧,把中国传统的民间戏剧搬到高跷上,逐步形成了海城高跷独特的火暴、欢快、泼辣、粗犷的表演风格。每年农历正、二月间,扭秧歌、踩高跷成为海城人的民俗之一。
      大秧歌,是明清时在继承唐代以来东北大秧歌传统特色而形成的地方乡土艺术。开始时,是少数民间闲散艺人在街头表演的谋生手段,逐渐变成了节庆或庙会期间的娱乐活动。
      婚俗:“三天回酒当天走,七天回酒住一宿”,新娘子拜完天地后,在要进房门的时候,由两个几辈老人都健在的所谓“全科”人或漂亮的小姑娘或媳妇在一左一右递来两个盛酒的酒壶,这叫“宝贝壶 ”,新娘子接了必须把它放在新房的窗台上,婚后把它带回娘家去,叫“回酒”。婚后三天的回酒,不能在娘家住,必须当天回婆家,过七天的回酒,可以在娘家宿上一夜。
      一般满族婚娶旧俗,子女成年,男女方父母首先要给儿女 对照八字,如若合婚,双方父母才能由媒人带领"相看",也叫"相亲",俗称"看门户"。如双方相看中意才能定婚。
      嘎拉哈,也就是“抓拐”。拐,通常是取猪、羊或是鹿等动物身上比较小的关节骨,满族女孩把它抓来抛去,据说可以锻炼手的灵巧性,做得一手好针线活。

     【旅游资源】
      全省共有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鞍山千山、鸭绿江、金石滩、兴城海滨、大连海滨—旅顺口、凤凰山、本溪水洞、青山沟、医巫闾山、红海滩、苇海、望儿山、仙人岛、大青山、赤山。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沈阳。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苏友谊纪念塔(1-32,大连市)
      奉国寺(1-86,义县)
      沈阳故宫(1-112,沈阳市)
      辽阳壁画墓群(1-167,辽阳市)
      清昭陵(2-61,沈阳市)
      平顶山惨案遗址(3-34,抚顺市)
      万佛堂石窟(3-45,义县)
      兴城古城(3-62,兴城市)
      北镇庙(3-127,北镇市)
      玄贞观(3-128,盖州市)
      朝阳北塔(3-140,朝阳市)
      崇兴寺双塔(3-151,北镇市)
      辽阳白塔(3-152,辽阳市)
      旅顺监狱旧址(3-160,大连市)
      金牛山遗址(3-183,大石桥市)
      牛河梁遗址(3-195,凌源市)
      姜女石遗址(3-208,绥中县)
      永陵(3-256,新宾县)
      福陵(3-257,沈阳市)
      查海遗址(4-7,阜新县)
      五女山山城(4-36,桓仁县)
      凤凰山山城(4-37,凤城市)
      石棚山石棚(4-58,盖州市)
      万里长城—九门口(4-136,绥中县)
      大连俄国建筑(4-201,大连市)
      张学良旧居(4-221,沈阳市)
      海城仙人洞遗址(5-23,海城市)
      新乐遗址(5-24,沈阳市)
      东山嘴遗址(5-25,喀喇沁左翼县)
      析木城石棚(5-155,海城市)
      叶茂台辽墓(5-156,法库县)
      广济寺古建筑群(5-282,锦州市)
      大连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5-478,大连市)
      东北大学旧址(5-479,沈阳市)
      庙后山遗址(6-47,本溪县)
      高台山遗址(6-48,新民市)
      石台子山城(6-49,沈阳市)
      赫图阿拉故城(6-50,新宾县)
      袁台子墓(6-242,朝阳县)
      冯素弗墓(6-243,北票市)
      云接寺塔(6-497,朝阳市)
      中前所城(6-498,绥中县)
      广宁城(6-499,北镇市)
      佑顺寺(6-500,朝阳市)
      圣水寺(6-501,葫芦岛市)
      万忠墓(6-914,大连市)
      锡伯族家庙(6-915,沈阳市)
      西炮台遗址(6-916,营口市)
      关东厅博物馆旧址(6-917,大连市)
      阜新万人坑(6-918,阜新市)
      鸭绿江断桥(6-919,丹东市)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6-920,抚顺市)
      各市旅游:
      沈阳:故宫、昭陵、福陵、怪坡、植物园、“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张氏帅府
      鞍山:千山、汤岗子温泉、东山城市森林公园、岫岩药山风景区、海城白云山风景区、二一九公园、玉佛苑
      锦州:医巫闾山风景区、辽沈战役纪念馆、笔架山、北普驼山
      辽阳:广佑寺风景区、汤河旅游风景区、核伙沟自然风景区、石洞沟森林公园、参窝水库旅游区、喀斯特古溶洞—观音洞、姑嫂城、冷热地奇观、龙峰寺风景区、燕州城遗址公园、博物馆、王尔烈纪念馆、曹雪芹纪念馆 、东京陵东京城、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冮官屯窑址、太子河公园、瓦子沟自然风景区、观音寺
      大连:冰峪沟、棒棰岛、老虎滩海洋公园、极地海洋动物馆、森林动物园、海王九岛、蛇岛、金石滩发现王国、圣亚海洋世界
      抚顺:夏湖风景区、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雷锋纪念馆、皇家极地海洋世界、高尔山
      本溪:水洞、关门山、怪石洞、平顶山、佛顶山、九顶铁刹山
      丹东:青山沟、大鹿岛、五龙山、凤凰山、抗美援朝纪念馆、五龙背温泉
      盘锦: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红海滩
      朝阳: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于下寺供奉定光佛舍利),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白石水库,赵尚志(将军)纪念馆,凌源热水汤温泉,南塔(出土定光佛舍利),北塔(出土释迦牟尼佛血肉舍利),北塔博物馆(收藏有释迦牟尼佛血肉舍利),云接寺塔
      营口:月亮湖公园、仙人岛、望儿山
      铁岭:清河省级旅游度假区、象牙山风景区
      阜新:那木斯莱自然保护区、乌兰木图山、大清沟水库旅游景区
      葫芦岛:将军湖、柏山风景区

    【旅游指南】

      特色餐饮
      辽宁地处关东第一省,所以饮食已是东北风味,一大碗面条够两个南方人吃,一碗米饭倒不一定够一个南方人吃,因为东北米太香了。关内的各种风味在辽宁大城市基本都可见。
      在旅行中的饮食除了要注意卫生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与水果,因为在旅行中身体消耗比较大,而辽宁气候也比较干燥,应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辽宁是水果大省,水果品种而有多种可选,比较有名的就是辽西的苹果与梨,辽东的草莓(当地叫地果)与桃。秋天还有朝阳的大枣。
      辽宁是满族的发祥地,所以有许多满族的传统饮食可以品尝,白肉血肠……
      辽宁也是朝鲜族比较多的省,朝鲜特色食品也不少。狗肉、泡菜、打糕……
      绝对特色饮食:老边饺子、李连贵大饼、马家烧麦、锦州小菜、沟帮子熏鸡、蒙古馅饼、运动糖、唐王醉蟹。
      关东人的性格以豪放著称的,所以饮食也不例外,你在这里吃东西不用小心翼翼,不用担心象吃西餐拿错了刀叉会被人笑话,不用担心因为吃错了哪一样菜的顺序而被人当做是外来客,你只管放开膀子吃,放开肚子喝就是了。

    【辽宁美食】
      辽宁十大美食:老边饺子、满汉全席、扒锅肘子、珊瑚海虎翅、南瓜鱼翅盏、宫廷八珍、太河双鲜、群龙祝鹤、帅府双螺、双颜双味虾。
      辽宁十大风味:马家烧麦、榴莲酥、牛庄馅饼、烤全羊、三色珍珠圆、锦州小菜、手把肉与全羊汤、滋补鱼头、鲜虾萝卜丝饼、驴肉荞麦冠顶饺。
      其他:
      沈阳:西塔大冷面、那家白肉血肠、杨家吊炉饼鸡蛋糕;
      大连:王麻子菜馆、天天渔港和付家庄小渔村的海鲜、北乐巴氏奶;
      锦州:沟帮子熏鸡;北镇猪蹄、沟帮子水馅包子、锦州小菜、北镇面茶;
      辽阳:塔糖、香水梨干、老世泰糕点、汤河滋补鱼头、老杨头烧鸡、千层饼;
      抚顺:荷香蒸林蛙、黄金肉;
      阜新:蒙族馅饼、清沟鱼宴;
      葫芦岛:杏仁小米粥;
      朝阳:切糕,碗跎,豆腐脑,拔面条,榆钱大饼子;
      盘锦:河蟹,
      铁岭:杨家老坛肉,丁记包子;

      购物
      辽宁省为全国著名温带水果产区之一,主要产苹果、梨、紫里山楂、丹东板栗。辽南苹果、辽西梨著称全国,辽东半岛上的熊岳城有“苹果城”之称。苹果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仅次于山东省居全国第二位,梨总产量占全国第三位。朝阳大枣以其酸甜可口的味道闻名遐迩。东北三宝中的“柱参”、“白人参”、“鹿茸”都在全国占重要地位。柞蚕产量居全国之首。还有辽五味、辽细辛、丹东丝绸、天然色地毯、喀左紫砂陶器、玉石雕刻、煤精琥珀雕刻、锦州玛瑙雕刻、大量贝雕画、沈阳羽毛画和沈阳绢花等。


     【辽宁特产】
      秋白梨 ,冻秋子梨 ,野生猕猴桃、孤山杏梅 ,柞蚕丝绸 ,天女木兰 ,榛子 ,板栗 ,大扁杏 ,朝阳山杏仁 ,朝阳大枣,丹东杜鹃 ,大连贝雕画 ,软核杏 ,文蛤 ,鲍鱼 ,南果梨 ,苹果梨、香水梨、北镇鸭梨 ,刺嫩芽、酸枣仁、大连湾魁蚶, 香螺 ,梭子蟹、芦苇、御赐枕、羽毛画、绢花、彩石镶嵌画。
     
     
      特色活动
      朝鲜节日与汉族基本相同。此外有三个家庭节日,即婴儿诞生一周年,“回甲节”(六十大寿)、“回婚节”(结婚六十周年纪念日)。朝鲜族一向崇尚礼仪,注重节令。每逢年节和喜庆的日子,饮食更加讲究,所有的菜肴和糕饼,都要用辣椒丝、鸡蛋片、紫菜丝、绿葱丝或松仁米、胡桃仁等加以点缀。朝鲜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且歌舞活动带有广泛的群众性。除节日之外,即使在平时的业余和工间休息中,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即兴歌唱,翩翩起舞。朝鲜族舞蹈优美典雅、刚柔相兼,或抒情潇洒,或热情奔放,充分表现了朝鲜族柔中带刚,文而不弱,雅而不俗的民族性格。朝鲜族歌曲旋律优美、自然流畅,富有很强的感染力与表现力。朝鲜族非常重视对儿童进行艺术熏陶和教育,因此许多孩子都会演奏长鼓、手鼓、手风琴等乐器。朝鲜族是个爱好体育运动的民族。足球、摔跤、滑冰、跳板、打秋千等活动都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性。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想照红色就9~11月来辽宁,那时红叶红了,红海滩也红了。红的醉人,红的想让你翻跟头;想照白色就12~2月来辽宁,那时到处都是雪,白的晶莹、白的耀眼;如果想照粉色,那就4月来吧,到处的杏花桃花,粉的柔和干净,象爱人的脸;如果想照蓝色,那就7~8月去海边吧,那里的蓝天象透明的一样,而大海象蓝天一样。
      如果是去人文风景区,那对季节就没有太多限制。如果你只是想到海边休闲自在一下,最好是7、8月来,那时可以躲开内陆的酷热,享受清凉的海水(9月下旬以后就有点太凉了)。
      而想到海边去吃海鲜,最好要避开7.8.9三个月,这时是封海期,海产品会很少。

         辽宁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南部,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平均气温6℃-11℃。1月份最冷,7月份最热,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沿海城市气温变化较中部城市稍小。每年4-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0月为秋季,11月中旬至翌年2月为冬季。春秋两季受季风影响,需穿夹衣、薄毛衫等;夏季多雨,应带雨具;冬季气温较低,需穿棉、毛皮或羽绒服装御寒。每年5-10月是辽宁最佳旅游季节;1-2月是观赏冰雪景观和民间节日最佳时间。